2019年4月7日 星期日

肆、 各週教材內容 03

三、第3週教材內容
  (一)內容簡介與教學目標
    1.內容簡介:
      獸醫流行病學為相關動物疾病監測、疾病控制、診斷測試、研究方法、抽樣,以統計方法進行有效的風險分析與決策並著重於動物健康上的田間資料、診斷測試結果與經濟原則的使用,特別是高病原性家禽流行性感冒及口蹄疫等跨國界重要動物傳染病之流行病學調查方法及風險評的一門學科。
    2.教學目標
      a. 瞭解何謂獸醫流行病學
      b. 相關獸醫流行病學的應用

  (二)課程內容
      流行病學的定義為在一個群體中進行疾病模式的研究,以探索疾病發生的原因,並確定預防和控制策略。獸醫流行病學為決策的一種工具,提供公共衛生與檢疫措施應用之科學基礎。流行病學的過程由資料的收集開始,由分析危險因子,決定其在族群中的頻率,擬定控制計畫,執行控制措施,以進行最後計畫成果評估。
 
  (source: Dirk Udo Pfeiffer, Introduction to Veterinary Epidemiology, 200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